集团邮箱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要闻 >> 内容
“投资有招‘能’创未来”新能源产业资本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常州投资集团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5日,由常州市财政局、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主办,常创集团下属子公司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投资有招‘能’创未来”新能源产业资本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旨在集聚国内头部新能源领域投资机构及产业资本,组建常州资本圈战略合作联盟,深入开展高层次合作,推动常州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规模迈上万亿。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林出席活动并致辞。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澍,常州各辖市、区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部分头部新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机构代表以及常州市新能源产业方的企业家代表等参加活动。

李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2022年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全国第5,投资热度全国第1,新能源产值超5100亿元、整车产销超34万辆。常州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融合发展,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龙城科创发展基金,打造了集聚超1000家机构的龙城金谷,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龙腾行动”计划,本土新能源领域上市企业达37家、总市值超5100亿元。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深化产业与资本合作,充分发挥多方优势,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把更多金融要素和投资项目带到常州。

活动以影片形式展示了资本力量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发展与成效。“十四五”期间,常州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引导全社会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通过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参股市场化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赋能产业发展,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共参股新能源基金27支,总规模264亿元,累计投资常州本地新能源项目70个。常州全力提升上市公司数量规模,力争到2025年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50家左右,总市值突破2万亿元,其中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万亿元,为新能源之都建设纳入更多创新要素和金融动能。

活动现场,常州市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辖市、区与资本招商项目签约,顺利达成一批政金企合作,签约总额超200亿元;常州资本圈战略合作联盟正式启动,标志着一大批招商项目将纷至沓来,一系列资本资源将接踵而至,通过挖掘优质项目、开拓创新思路、提升投资能级,集聚更多金融资源赋能新能源之都建设。

为更好促进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推动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加快集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蜂巢能源、招商银行等机构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先进电池及关键材料发展趋势、电池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招商银行私募金融服务体系等。

此外,活动当天,常州市财政局会同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龙城科创基金相关政策及基金遴选事项展开介绍,相关辖市、区对当地招商及基金政策进行宣讲,金融资本和相关企业纷纷表示对常州发展前景和新能源之都建设蓝图充满信心。

近年来,常州市已构建形成“3+3+N”基金运作模式。一级母基金发挥整合资源的“头雁作用”,全力打造实体化基金集群阵地;二级母基金发挥多元发展、功能互补的“引航作用”,着力打造支持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初创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领军企业健康成长的功能性基金集群;进一步设立若干子基金,发挥子基金专业运行、精准投资的“雁阵作用”,聚力打造助推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子基金“森林”。

下阶段,常州将锚定新能源之都建设目标,立足“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发展定位,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维,促进新能源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扩容提质,为“新能源之都”建设厚植肥沃土壤,让新能源“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常州”的理想成为现实。

 
© 2005-2022 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苏ICP备05003616号
版权所有: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