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要闻 >> 内容
常州天使投资母基金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09-16  来源:常州投资集团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在“龙城英才计划”人才资本对接会上,由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天使投资母基金与龙城英才科创天使基金正式启动,中国风投、国海资本、勤智资本3家投资机构与天使投资母基金签约。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金融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未来产业,天使投资母基金由市级母基金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联合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60亿元,通过参股市场化子基金及项目直投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助推常州市重点领域具有高成长性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加速发展,激发创新创业创投活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根基。

 

为补齐创业投资短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常州投资集团联合区级国资共同发起设立龙城英才科创天使基金,总规模10亿元。科创天使基金将重点围绕“龙城英才计划”,专注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精准服务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布局创新前沿产业项目,为常州市培育下一个十年增长极。

 

为探索股权投资机构和银行机构投贷联动合作模式,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综合融资服务,天使母基金还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以及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11家合作银行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特色金融产品“科创天使贷”,该产品将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评价体系,通过开展“投贷联动”“以投定贷”“拨投联动”等新型信贷业务,充分释放基金引导下的银团支持势能,重点支持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为实现财政资金的放大与滚动效应,我市于2011年先行设立总规模6.61亿元的龙城英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参股子基金+项目直投”方式,引导26.04亿元社会资本向常州市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投入,先后培育了精研科技、聚和材料等4家上市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4家潜在独角兽企业,8家瞪羚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龙城英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还抢抓基金招商风口,通过“龙城英才计划”先后吸引了安普未来、润尔健康等13个有潜力的项目落户,有效促进“人才引领链、技术创新链、产业发展链、金融支持链”深度融合。

未来,投资集团将充分发挥金融投资领域优势,积极推动天使投资母基金、龙城英才科创天使基金深度赋能龙城英才创投引导基金,共同围绕新能源、半导体等特色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产业,公开征集“合伙人”设立天使子基金,支持细分领域TOP20的白马机构设立“揭榜挂帅”重点产业赛道子基金,支撑我市重点产业建圈强链。

 
© 2005-2022 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苏ICP备05003616号
版权所有: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