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要闻 >> 内容
常柴:常州机器制造成长史的“沉浸式展厅”
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常州投资集团  浏览次数:  字号:〖
 

怀德中路123号是常柴股份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常柴的前身厚生制造机器厂是常州第一家机器制造企业。在常柴的厂区内,保留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建筑;在常柴的老机器区,珍藏着不同时代的柴油机。这些老建筑和老机器不仅见证了常柴110年的发展历程,也承载着常州机器制造的成长史。

老建筑见证一代神机常柴S195的早期生产和成长

“常柴的老建筑有不少,比如建造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热处理车间以及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会大楼,这些都是企业的工业遗产。”今年85岁的徐恺卿曾担任常柴宣传处副处长、《常柴报》主编,是老常柴人,对常柴的一草一木、发展变迁都很熟悉。

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常柴老厂房

徐恺卿口中的热处理车间曾为常柴早期的S195提供零部件的生产,可以说见证了一代神机早期的生产和发展过程。1967年,常柴在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195动力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S195柴油机,并作为中国自主研制且大批量生产单缸机的开山鼻祖被推广到全国进行生产,对中国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创造了三十多年旺销不衰的辉煌历史。

 

常柴收藏的S195柴油机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靠天轴传动的机械加工设备,到上世纪80年代全省学常州“农字当头滚雪球”“桌子上面唱大戏”时期,常柴坚持创新改造,平衡轴加工自动线等十三条自动线上马后,产能大增,一举成为全国小柴龙头企业。

永宁寺,常州机器制造业的发端地

“要说常柴的历史就不得不说一个地方,永宁寺。”徐恺卿介绍,常柴的前身厚生制造机器厂就诞生在那里。

据记载,清末民初,常州还只有30多家简单的手工作坊。1913年,永宁寺地块上建起了厚生机器厂,成为了常州机械工业崭露头角的开端。当时常州士绅奚九如,在民族资本家朱子尧的支持下,依托龚瑞萱、赵颂平等人的资本,借助上海求新机器厂著名领班和机师蔡世坤、杜桂生等人的技术实力,在西运河边永宁寺创办了常州第一家机器制造企业:厚生机器厂。

厚生制造机器厂厂名源自辛亥革命“通商惠工、厚生利用、国基永奠”的口号,建厂资本15000元,占地12.5亩。起始设备只有从求新厂购买的一台3马力火油引擎,拖带8尺、10尺旧车床各一部,以及8尺龙刨一部。就在这样的简陋条件下,常州机械业诞生了。                                                                                                                                                                                                                                                                                                       第一年,厚生制造机器厂就先后制造出8马力、3马力、5马力火油发动机,成为我国最早生产内燃机的3家企业之一。1918年12月,运河旁的厚生制造机器厂制成“利通号”大型联珠斗式挖泥机船,是常州造第一艘可用于清淤疏浚的船只。当时西门外运河边的下水典礼隆重热烈,观者如潮。1924年,该厂又研发制成12千瓦直流发动机,50千伏安变压器。随后又制造出17匹、27匹、40匹柴油机,常州制造柴油机的历史从此掀开。

珍藏的第一代柴油机,讲述从“利通”号到“救星”牌的故事

在常柴的老机器区,展放着一台近百年前的第一代柴油机,绿色机身上的“救星”标志特别耀眼。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台16马力二行程柴油机,目前中国能够收集到的第一代柴油机,也是常柴作为中国最早内燃机制造企业的最好见证。

 

16马力二行程柴油机,是国内第一代柴油机

“这台机器就是厚生制造机器厂生产的,商标为九星,意为救星,开启了中国内燃机制造历史的光辉一页。”工作人员介绍,1924年,奚九如推出“救星”牌商标,表达兴办水利之志——“救星”商标即为农业之救星。后因救星牌的“救”与他的字号“九如”的“九”在常武地区的北乡方言中同音,奚九如便在产品铭牌上刻铸了九颗星星,一直沿用到新中国建国初年。

 

厚生制造机器厂生产的机器上铸有“九星”商标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常州市政府接管陷于困顿破产的厚生厂,更名为地方国营常州机器厂,并且有万成机器厂、求精机器厂、明达机器厂等数十家企业并入其中。新生后的工厂以制造各型内燃机为主线,先后试制生产过6105型风冷式60马力柴油机、4120型60马力柴油机等15种规格的内燃机,以及4吨载重汽车、8-10吨压路机、客车等产品。1964年,地方国营常州机器厂更名为常州柴油机厂。

股份制改革、抓住机遇,常柴在转型中发展

上世纪80年代,S195年销售达十几万台。上世纪90年代,是S195的最高光时刻,年销售超过100万台。正是在这一时期,常柴抓住股份制改革的机遇,于1994年5月6日创立了常柴股份有限公司。

 

上世纪80年代初常柴厂门

1994年7月1日,苏常柴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创了中国农机行业和常州市工商业企业改制股份公司成功上市的先河;1996年9月13日,苏常柴B股在深交所上市,常柴成为当时中国农机行业中唯一同时拥有A股、B股的上市公司。常柴凭借股份制改革后获得的资金优势,市场占有率超过25%。截至目前,常柴各种类型的柴油机产品累计销售超过3000万台。

历经风风雨雨,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常柴也在转型中谋求发展。2017年9月,常柴在金坛投资成立江苏厚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该公司总估值预计近70亿元,成为锂电材料领域的又一家独角兽公司。

 
© 2005-2022 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苏ICP备05003616号
版权所有: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